w这里阿策。 近期→雷卡/米尤/原耽—————喻黄/伞修/韩张/双叶/周江。 //环太平洋Pacific Rim →YR。(骨科年上巨好吃!

片段

“蓝鲸316。”
我对侍者说。

他面无表情地查了我的证件,在确认是我本人后,从鼻子里不耐烦地吭了一声,满脸厌烦地将堵在墙上的那一堆报废机器一件一件挪开,露出原先被挡住的一个黑黝黝的豁口——开口歪歪扭扭,边缘参差不齐,大概也是拿着快沦为废铁的切割器一点一点锯出来的。
他勉强维持着薄纸糊出来的那点服务礼仪,对我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(尽管看上去像是要打我),便急急忙忙
走了,生怕我还有事麻烦他。
我借着那些将死未死的显示屏一闪一闪的微光向里摸索,终于找到了那个几乎锈蚀的“316”门牌。
我输了密码,推开门。门发出吱嘎一声。

…There SHE is.
我在心里轻轻赞叹了一句。

我的客户已经到了,坐在那片脏兮兮的、映着蓝光的大玻璃前。身形瘦小,逆光看不清面孔,只有涂了荧光涂层的指甲泛着一点点粉色的荧光。

可我不是在说她。

“她真美。”
我的客户头也不回地说道。
我在她身后默默点了点头。

巨大的、脏兮兮的玻璃把城市映照得模糊。黑洞洞的楼房歪歪斜斜铺满视觉平面,亮得刺眼的电子白光蓝光在黑色的剪影中开出小方格的口子。
城市像机器的仪表灯一样闪烁,又像一颗肮脏的星星,布满尘埃。
远处是白新区模糊的高楼,上层人从那里俯瞰整座城市。地平线被细高的建筑赶杀殆尽,只有割裂的天际线像被泡肿的尸体一样畸形生长。
新新时代的一切都是理性的、精密的、科技的——
只有一个例外。

我和我的客户,在这狭窄的黑暗的空间里,隔着那面布满污渍与划痕的玻璃,目不转睛盯着城市夜空的最高处。
一片纯粹自然的幽蓝的光。
那头孤独的、巨大的鲸鱼缓缓上升,在四壁间倒游,鳍与玻璃相切,再茫然地回身,头向下坠,下沉。
它是蓝黑色的,又或者谁也不知道他是什么颜色,只是被外界的蓝光照成一片。
它是世界上最后一头鲸鱼。

在不夜城的最高楼,人们空出半空近顶的六十层,给它打造了一个悬浮在空中的透明鱼缸。赞美它是城市之鲸。它从被污染的深海来,在狭小的囚笼里重复上升下沉的动作,如一只永恒循环的莫比乌斯环。
高楼直入云端,下方低矮的楼群连绵成片,夜色漆黑,房屋的格格小窗渗出微光。
那头鲸好似悬浮在星云团上的一轮虚妄荒诞的月亮。
城市死了,月亮还活着。城市的尸体嘈杂喧闹,而月亮与这一切无关,永恒寂静,毫无声响。关鲸鱼的玻璃很厚,存活过水耀纪元前夕的炮火而毫发无损,故而玻璃内外,鲸鱼与人都听不见彼此的声响。
有时我会产生某种念头,那头鲸真的还活着吗?还是已经死去了,是遗体植入机械飘来飘去?就像它俯瞰的这片漆黑废土上的人一样?

那头鲸鱼缓慢拨动着鳍,尾巴沉重地划过水流,撞了一下玻璃。

我和我的委托人都不说话,在黑暗中看着它。
良久,我的委托人转过头来,让我借着玻璃外的荧光看清了她的脸。
她表情冷淡,支着胳膊,双手扣搭在一起,下巴垫在那上面。
她脱出右手,食中二指上套着粉色荧光涂层的指甲套,指了指对面的座位,示意我坐。
我坐下来。身下的皮料微微陷下去,没发出什么声响。
她的眼睛一直盯着我,左眼瞳孔处有一点红光偶尔闪烁一下。我知道她并非有意,只是普通机械眼植入都会这样。
她安静了一会,轻轻清了清嗓子,发出一声沙哑的破音。我看着她的手指神经质地互相戳来戳去,长长的指甲套壳像螳螂的刀一样挥舞,不断发出微小的“咔咔”声,上面的粉色涂层脱落了,斑斑驳驳显得有些廉价。
她又不舒服地咳嗽了一声。
我耐心地等待她开口,歪了歪头,放松脖子。
她瞪着我。
最后,她屈服了,自暴自弃似的往破破烂烂的沙发里一靠,陷进一大团黑暗之中。
她实在是很瘦小。这样一来,几乎整个人都被黑暗笼罩了。我只能看得见她的手指套、鼻尖还有上面的小雀斑。
“……猫莉。”
她有气无力地说。
“凯莉。”我重复那个名字。
她在黑暗中扭动了一下,猛的冲上来,身体前倾,鼻尖几乎要贴上我的,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我,左眼瞳孔疯狂闪动蓝光。
“咪——嗷——莉。咪——喵——莉。猫——莉。猫——”
“猫莉。”我点了点头。
她喘了口气,又缩回去。脑袋压着,脚伸到我们中间隔着的矮桌上,踩住。
她穿着一双老套的滑轮鞋,往后跺两下鞋跟就能喷出彩色气流然后加速的那种。鞋子脏兮兮的,上面是机油一类的污渍,四根交错的鞋带被打了无数死结,污渍斑斑,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颜色。鞋跟的喷气口已经被跺坏变形了,底下原还环了一圈小彩灯,也一个都不见了。
她注意到我在看她的鞋子,绷了绷脚。
我把右手的袖子卷起来,手心向上,伸过去,给她看右手腕处植入的芯片,那玩意儿嗡了一声,投射出一条射线,扫过我全身,接着映出一面光屏,上面写着061-03862943,旁边是我的三围人体建模,底下还有一个旋转的圆币,旁边标着30000,和以往的纪录。
她仰脸仔细看着,手指轻轻划过那些文字。
“蓝鹰……031退役……个人……奖……”
“女王蜂号……保……625歼……31……”
“4048……纪元之星排行……3……3032……”
“……”
她的植入眼在阅读的同时工作,大概是在检索信息,里面的光环旋转不停。

过了一会,她点了点头。
我摊开双手,抖了抖手掌。
我的委托人爬下座位,钻进一旁的角落里,接着拖出一口大黑箱子,“哐当”砸在桌上,打开,露出里面的一沓纸。
我吃了一惊,没想到这年头还有人用纸记事。
她的手抖得厉害,抽出最上面那一张递给我,说话的声音像是要断气了:“照它……说的做。”
我只扫了那张纸一眼。

我猜她是疯了。

那上面画了一栋高楼,高楼中间被人用锐器残暴地撕出一个大叉。这栋楼被涂抹成鲜红色,只有一处是蓝的,被人圈起来标了个向外的箭头。
楼是不夜城最高的楼,“生物资源研究所大厦”。
蓝的是大厦顶部关着的鲸鱼。
简而言之,我的任务就是把楼毁掉,把鱼弄回来。

“疯子。”
我把图纸揉成一团丢回去,起身要走。
她一言不发地看着我。
……也可能是我身后。
一双手抓住我的肩膀,紧接着我被一股巨力一把按进座位。
“……!”
我猝不及防,仰头要看是谁。结果看到一张年轻的男人的面孔。
一个活人就站在我身后,而我从刚才就没发觉。
我见鬼似的瞪着他,后知后觉感到一丝面熟。
对方也微笑着看我。

接着我想起来他是谁了。
帝国辉耀第七联合舰队总指挥,沃尔茨·白鹰。

我两眼一黑。

(脑洞源:微博上的一张图 美国摄影师 帝国大厦和鲸鱼 背景是星空
粉色指甲套和莫莉致敬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漫游者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半履辞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